2008年6月26日

為陸鏗,留言給出版家

2008/6/26
我的BlOG是一個獨立的部落格,我沒有參加任何流量大的網站,就是想跟自己的朋友交流,並保有說真話的權力。最近新聞界前輩陸鏗先生過世以後,我看到中國時報的BLOG出現了一些不該發生的情況,我曾在報業工作十五年,自己也是一位作者,我不得不把我這一段留言登出來。維護作者的權利,也請朋友指教。

回應: 2008年6月21日晚上7點零5分,陸鏗走了
尊敬的郝先生:頭一次讀這篇文章,得知您對作者的愛護,非常敬重您。但感覺到不知哪裡不對,我想了兩天,鼓起勇氣來留言。我雖然不是陸鏗的弟子,但寫過數篇陸大哥的報導,也與他老人家有所往來。
陸鏗最為人所敬重的人格特質,他跟施明德一樣,都是坐牢很多年仍不失其志,他們都非常愛美。陸大聲先生不只嗓門大,穿著光鮮,紫色西裝、綠色長褲,崔蓉芝女士也是非常華美的仕女。不知為何,陸先生過世後,會出現他病中的照片。我相信任何一個西方出版社的總編輯與老闆不會拍作者病中的照片,以及公開刊登出來。衰老與疾病是人之命運的必然,我不懂為何在中時部落格也見到另一位總編輯也貼出赴美探陸鏗生病的照片。這使我想起傳記文學社長劉紹唐先生是一個好客五湖四海的人,但他病重時不讓好友去探病,是有其道理的。一個老者與弱者當有其最後的尊嚴,我們應盡力維護。我雖已離開新聞界,偶然讀到故人消息,仍感不捨,留言若此,是彼此提醒,亦盼您瞭解並無任何不敬的念頭。

2008-06-26 17:21 | 陳文芬
http://blog.chinatimes.com/rexhow/archive/2008/06/23/291129.html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文芬姐您好!
我亦為嫁到斯德哥爾摩之台灣女,很能體會你的心情!想必刊登照片時作者並未獲取作者的同意,如此的不貼心讓人心痛,同時也讓人思考,一個報人對於報導的首要價值為何?由文中可以清楚確知,此報導人雖然寫了有關陸先生的文章,卻沒有真正認識這個人,那麼對於不熟識陸先生的讀者如我,很可能會因此完全認同報導者所提出之觀點,危險!

其實回到台灣,翻翻報紙,看看書籍,盡是藉著一些聳動的標題來鋪蓋一些毫無可看性的文章,不禁讓我思考到底是執筆人導致這樣的現象還是讀者需求"逼迫,控制"了那一枝筆?

MVH,
高儀

Göran Malmqvist 提到...

高儀

謝謝您的留言。陸先生有一段時間住在台灣,他一方面與報館的老闆余紀忠先生的感情很好,另一方面跟我們許多小輩的記者相處,讀報紙跟我們討論跑新聞的情況,他還會去跟余紀忠談記者們跑新聞的士氣,替他欣賞的記者要求加薪。我們報館的官僚文化很嚴重,陸鏗最看不起的就是報館裡的“長官”,跑新聞變成官僚者,大有人在。他替我們抱不平。
我覺得作者並非出版社老闆的財產,可以自行決定登他什麼照片。我那一句話說得很重“任何西方出版社的老闆與總編輯,都不會去拍一個作者病中的照片,以及刊登出來”。
現在真正受到迫害的是讀者,因為文化人的官僚氣習真的很重啊。他們連在部落格也要表現長官氣來駕馭他人之上,我看了很嘔氣,昨天貼了這條感言,好幾個朋友寫信來。舒服多了。甚謝

Unknown 提到...

我不認為你的話說得過重,你只不過是說該說的話,做該做的事,善盡一個媒體人的職責。

一間充斥著官僚氣息的報館,如果不是有你這樣堅守崗位的媒體人監督,只怕更墮落了。

Göran Malmqvist 提到...

Dear世彬:

收到你留言前,已看到郝先生的回應了。我很高興他進去我的話了。我們大家還是需要互相提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