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7日

露台


作者:陳文芬
露台是昏黯的。站在露台做一個旅人欣賞風景狀,欣賞Stockholm城貌。

不是旅人,而是新來的移民。城市歡迎旅人,來過即去,揮揮衣袖,不帶走雲彩。移民是城市臉上的一顆痣,新生出來時,一點驚奇,隨後淡忘,照鏡子時看出些微煩惱,去除是費力氣的,留下來吧說是添醜,來不及尋覓出什麼除舊佈新的美感,只能將就將就。

露台一些微寒的風是舒服的。外頭是海是港,港灣的大船黑夜裡點著燈,城那邊亮的是大房子與王宮齊整齊整的小丸子樓燈,遠方比這邊光明,而我站在這裡是一條界限,隔開了兩處光明,除了黑暗,我就是我了
海那裡是躍不過的。

轉身。退後一步是比海那邊微弱的光明,卻是我最喜愛的暈黃。那樓裡頭的咖啡館只是歌劇院側邊的小房,正樓的酒吧已經滿座。於是擠到小樓外的咖啡館,方才有了十分陌生而安全的露台,裡頭的人我一個都不認識,也不想認識,可這種光線,充滿了暗示──就要來了,發生一點什麼事情的悸動。
新年快樂!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