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7日

桑塔露其亞


傳統節日是必要的。
比如桑塔露其亞日,每年十二月十三日。
麻煩的是,那可是一大早的節日活動啊。小如幼兒園與小學生,大如我們家的社區鄰居們,早晨八點以前已集合好了,聆聽桑塔露其亞女兒的白袍合唱隊。去年的那一天我家的鬧鐘罷工害我們睡晚了,趕到游泳池邊時晚了一個小時,歌兒已經唱完了。那個時候去領Gloegg熱的紅酒來喝,鄰居們的臉色實在不好看。瑞典人對於準時的要求,近乎苛刻。
是的,我剛說的是游泳池邊聽合唱隊。
連我們親戚聽了都喊一聲“Va?”〈台語的“啥米”?〉。
要知道桑塔露其亞日合唱的標準版是有幾個漂亮的女孩,一頭美人魚一樣長長的金髮,頭上頂著金冠,冠上有好幾枝點燃的白蠟燭,身上穿著清一色的白袍,請參見Carl Larssen的人物畫像。稀世珍貴金髮美女的經歷必然是當過桑塔露其亞的女兒。去年老馬九歲的孫女學校提前一天辦活動,喔,早上六點四十五分趕到,七點十五分唱歌,瑞典寒冬的早晨,只為了欣賞我家未來不世出美女之兒童版桑塔露其亞扮像,黑暗當中點了燭光,金髮與潔白牙齒天真善良的笑容。
親戚當然很驚訝社區老年版的桑塔露其亞日,竟也這麼有創意。合唱隊在泳池邊,搬來一架風琴。老太太頭頂蠟燭很累的啦,手捧著燭光就行,有些人穿得像來參加宴會,其他晨泳者披浴袍,等合唱隊唱完歌了,噗通一聲,我們都跳下水了。池邊的人喝他們的Gloegg暖酒〈裡頭放核仁與葡萄乾〉吃薑餅,還喝咖啡。
你問我是不是就那首義大利民歌桑塔露其亞。Just det!就是。
歌詞唱的是“你航回到我的港邊來”,瑞典人覺得哎呀太美了,非變成一個節日不可。
寫於2007/12/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