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日

【2015,02,02 懷念日前肝癌過世的藝術家、藝評家倪再沁先生】


我第一次採訪撰寫倪再沁的新聞,當時是在民眾日報當影劇藝文版記者。
我在那家報館的時間很短,卻對他的新聞印象深刻,當時他遭遇到一個很奇怪的情況,我記憶所及,他的“立場”好像引起他擔任教職的學校一些質疑,導致不發給他聘書,民眾日報的總部在高雄,總部的主管非常了解倪再沁的能力,所以報館對他的情況給予最大的支持。事後,所謂的立場問題,逐漸在台灣的政壇跟教育界都不再是問題,倪再沁也一路從一個藝術大學的講師,變成國立美術館館長、東海大學文學院院長。
倪再沁是畫家當中的一枝健筆。事實上他的文筆、論述能力幾乎在許多著名的文學教授之上。他的山水畫創作實為台灣之寶,我之所以喜歡他的畫跟我的出生在高雄很有關係,要是你住在高雄五年、十年必定會欣賞倪再沁的墨色濃重的山水畫,太陽直逼你的眼前,暈眩或者承擔起太陽的熱力在他筆下是有這種豪邁的熱量。
倪再沁不僅自己文筆很好,遇到他喜歡的論述者他也充滿激情崇拜作者,他最喜歡李澤厚,他曾在中時晚報副刊寫過一篇長文書寫李澤厚的美學觀點,有一次我採訪李澤厚,他聽說了此事,想要這篇報紙,我身上帶了影本,少印了幾行。(那是一整版,接縫當中漏印)真可惜的是我去報館的圖書室去找這張報紙居然被撕掉了。(更妙的是,我去中央圖書館又找了一遍,那一天的副刊也被撕了,“中央圖書館”哎!)我只好跟倪再沁說,你能不能自己給李先生寫信順便把文章寄去。恐怕是你文章寫得太好,引發人家撕報藏匿。
我曾在街上偶遇倪再沁兩次,一次在台中國美館他已經去了東海,他動念找李先生去他學校長駐。一次跟悅然到南海路歷史博物館看齊白石的大展在門口遇見他。(未料到這一次偶遇就是永別)倪再沁是個奇人,他那樣的人若生在古代一定也不是凡俗之輩,我相信他到了天堂會跟天上的神仙們炫耀自己的文筆跟高雄的山水畫,那些神仙們一陣驚呼喊聲:真沒看過的,可神了。
【外頭飄下白雪風吹不斷,我卻坐在這兒描寫高雄的太陽跟炎熱,其實我等一下要出去買花生醬,光是走去雜貨店我就冷得發抖。】
寫在FB一篇懷念倪再沁的文章,順便發在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