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

七睡天


記7月27日的事。
早晨廣播說是“七睡天”。然後鄰居們游泳時互相提醒,今天別睡多了。
上星期說是“婦女週”,頭兩天下了一場舒爽的大雨,連著狗熱的好幾天,熱得透不過氣來了。“七睡天”還要信它嗎?
信吧。信吧。這是瑞典暑氣最嚴的時節。林子外的鳥停止歌唱,水果自生微小蚊狀的飛蟲,紅蘿蔔在廚房台子上發霉了,蜜蜂飛得很頻繁。有一隻大蜂飛進我的書房,繞著我的腦袋做地球公轉般移動,我的洗髮精是國營藥房買的,肯定沒香料。空氣有捂熟發甜酸的味道。我不願意開罪蜜蜂,只好房內廳外來回走動。才剛回房,“碰”一聲響了,有隻鳥兒直線飛行撞上玻璃窗。開車不該打盹,鳥飛累了也有走思的時候,幸好它頭一碰醒轉過來,返頭往松樹林去了。它也指點了我一個方向,到外頭林子吃西瓜,松樹林吹得微風飄動,瓜皮可以丟進林子,讓螞蟻嘗點鮮腥,藍海的波浪在林子外不遠的洞天搖擺,絢著亮。景致好看。
別偷懶睡覺。從前、從前有七個人走進一個洞裡頭一起睡著了。
寫後:照片是Tjörn小貓約斯坦晚上陪看足球賽睡覺的模樣,你看牠好乖。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台灣的鳥好像也都和住在上面的居民一樣緊張,很少有像你文中提及熱到失神撞窗戶的狀況發生。倒是我很討厭鴿子飛到窗台咕咕叫又拉屎,太沒禮貌了!

Göran Malmqvist 提到...

我家這裡的鴿子比較少見。樹林裡頭有野鴿子,地鐵站常見到。鳥有時候撞上玻璃窗是沒辦法的,會撞上通常是陽台那一面的窗,從大樹林子過來的。我書房這邊沒發生過呢。還好鳥沒撞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