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2日

Carl Otto Werkelid離任



作者:陳文芬
今天發生在Carl Otto Werkelid身上的事,是比奧運會更加重要的事。第一大報《Svd瑞典日報》從《晚報》〈只報娛樂、社會新聞的報紙〉聘來一位總編輯以後,文化版主任Carl Otto Werkelid即傳出倦勤。今天的《Svd》與《DN每日新聞》文化版都以醒目的篇幅報導Carl Otto Werkelid離任了。

Carl Otto Werkelid是誰?一位在瑞典少見的虔誠的天主教徒,一位在瑞典日報工作了三十年〈其間當了八年文化版主管〉的文化版記者、一位總是在諾貝爾文學獎揭曉時立即做出最好最正確的文學評論者、且是在瑞典學院召開年會時,唯一有其文化地位可以坐在院士與國王的上層觀察席位的人。當Carl Otto Werkelid在文化版的時代結束了,報導說他將出席九月的哥德堡書展、他將寫作文學書。Carl Otto Werkelid當然有事可做,只是不知道文化版以後的前途怎麼樣?

瑞典的重要人物很多。Carl Otto Werkelid卻是我最尊敬的一位人士。
《Svd》、《DN》像樣的大報紙,每天文化版一大落,有二十頁,娛樂新聞都包含在文化版裡頭,而且是以文化的形式和內涵,將流行音樂、娛樂跟藝術、時尚服裝與設計、建築放在同一個平台來處理,文化版是貨真價實的有料而好看,裡頭有漫畫版、電視節目表、拼字、食譜,當你看完重要的文學評論、音樂會評論,以及那些重要的建築資訊、設計新知,以及今天Carl Otto Werkelid又說了什麼意見,這一天的早餐就是有意義的。
《Svd》競賽的對手報紙《DN》Herik Arvidsson今天寫道:Carl Otto Werkelid離任是太糟糕的事情,他呼籲《Svd》可以維持好的報紙文化版的傳統。

Carl Otto Werkelid自己說:我們有一個責任就是維持下去這個好的品質的傳統,這是一個轉變的時代,如果報紙只想給一般人看,那是不對的。
寫後:照片取自Svd的Carl Otto Werkelid的BLOG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在台灣,掌管文化版的媒體主管常常是文人氣質多於報人氣質,我雖不認識Carl Otto Werkelid,但我覺得他把文人與報人的雙重角色扮演得很好。
媒體不該一味討好所有人,或有所偏頗,在文化的傳播上也是如此。

Göran Malmqvist 提到...

真的,跟Carl Otto Werkelid相處是很愉快的經驗,跟台灣報業的文化版或者副刊的老朋友比較一下,Carl Otto Werkelid是北歐的君子。更大方也更樸質,他是個好人,他懂得傳統的價值。